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5656.net.cn,www.astronomy.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Maxim DL 坐标星等测量方法

作者:孙国佑,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第一步 PinPoint Astrometry

PinPoint Astrometry设置

A ,B 不打√,C 填写图片中心坐标(一般可填写FTS 头文件里的坐标),可手动填写。

D 选用GSC-1.1 (corrected),Path 选GSC11所在的文件夹。GSC11下载地址:http://gsc.dc3.com/,选择GSCInstall.exe 然后执行GSCInstall.exe ,记住安装的路径,比如是D:\GSC。

E填写焦距,CSP 527,NEXT 4898 ,HMT 2048,PSP 2500左右。补充:不同图片的Pixel Size 不同,应该先点Load from FITS 导入。比如CSP的是X=9 Y=9。

选好后点Process,正常几秒就出结果。如图:

第二步 Information Window

选一颗星,不太亮也不太暗,周围没有干扰星。双击该星,图上显示黄圈。然后  A 选择最后一项 Astrometric ,得出B 坐标(目前后面这个10.258并不是准确的星等)。其实做完第一步 PinPoint Astrometry,图中的星的坐标就已经全部得出,重点是我们需要知道星等。想要知道星等,就需要下面一步操作。

第三步 THE SKY 获得目标星星等(更好的办法使用在线星表如Gaia)

打开THE SKY -Orientation-Move To…

手动输入上一步得到的,目标星坐标。注意North北半球 ,South南半球的区别。点OK。

点放大镜,找到目标星,这里面需要点经验,反复尝试找到他。新手可能会卡在这里,自己悟吧!

选中这颗星得到其已知星等。

第四步 得到星等信息

回到Maxim DL,打开Information Window。双击目标星,出现黄色圈圈。然后1,选第一项Aperture,2 Display in Arcsec 打√,点开3 Calibrate,手动输入,4,5,6三项。4 填上方红框里一样的数字,5是曝光时间单位为秒,我这里用的CSP ,是120秒。6 上一步在THE SKY 中得到的已知星等。点7 Apply ,这样全图星等已经全部得到。双击任意星,在Astrometric选项就可以得出坐标以及星等数据。随便选一个星举例,如下图。

第五步 比对THE SKY 验证准确性

大概演示下,随机验证几颗星,跟THE SKY 比对。

MDL 10.895 ,THE SKY 10.9,基本一致。所有流程结束。

注意事项:本方法,仅在Astrometrica无法得到坐标,星等数据时,做临时应急,Astrometrica测量仍为第一首选。最后一步如果发现星等跟THE SKY差距较大,可以重复第二至最后一步,也就是重新选新的目标星。会用Aladin的也可以验证下坐标准确性,这里不在细讲。整个教程某些细节无法详述,大家自己慢慢悟!

如果有问题可以评论留言,我看到会尽可能回答!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业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