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5656.net.cn,www.astronomy.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太阳系小天体

太阳系小天体:围绕太阳运转但不符合行星和矮行星条件的天体,主要包括小行星、彗星、流星体和其它星际物质。

从巡天的角度,太阳系小天体的巡天发现,主要有小行星,彗星,行星卫星等。小行星又可细分为主带小行星,近地小行星等(详见本站文章:小行星族群分类)。彗星可分为周期彗星,非周期彗星等(详见本站文章:彗星族群分类)。

从业余天文爱好者角度,业余巡天发现,主要有主带小行星和彗星,近地小行星较难发现,国内爱好者尚无成功案例,行星卫星,远距小行星等其他类型爱好者暂无能力发现。即便如此发现小行星和彗星,依然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门槛极高。截至2022年,中国天文爱好者发现的小行星,彗星都还仅为个位数(利用专业设备发现除外)。

天文爱好者可参与的巡天项目:

一,小行星

1,NEAT小行星搜索计划(详见本站文章:NEAT小行星搜索攻略),该项目已经暂停,国内有很多爱好者通过该项目发现小行星,但是该项目,发现小行星没有发现权,命名权,纯属义务劳动。虽然如此,该项目为未来国内的业余小行星巡天发展之路奠定了基础。

2,IASC国际小行星搜寻活动,该活动现仍在运行,任何人只要能操作Astrometrica软件和基本的天文知识就可申请报名参加,报名需提前一个月申请。这个项目是一个科普项目参加的以学生为主,不过该活动依然没有发现权,但是认证的发现者,可以享有命名提名权。官网:http://iasc.cosmosearch.org/

3,星明天文台小行星搜寻计划,有兴趣参与且有一定基础的爱好者都可以申请参与,该项目是发现者将拥有发现权和命名权。截至2022年3月,星明天文台已经获得8颗小行星的命名权,已命名7颗(详见星明官网:http://xjltp.china-vo.org/asteroid.html)。

二,彗星

1,SOHO彗星,SOHO彗星是通过分析SOHO探测卫星拍摄的照片而发现的彗星(详见本站文章:SOHO彗星),该项目仍在运行,发现的主要为掠日彗星,早前发现者拥有发现权,因为发现数量众多达4000+,目前MPC已经不在给与认证,SOHO彗星发现者无命名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OHO彗星发现和我们常说的彗星发现不是一回事,一般意义的彗星发现是指的地面望远镜发现。

2,STEREO彗星,STEREO(全称Solar Terrestrial Relations Observatory,日地关系天文台),和SOHO一样也是一个研究太阳的的太空卫星(详见本站文章:STEREO彗星),该项目依然没有命名权。

3,星明天文台彗星搜寻计划,有兴趣参与且有一定基础的爱好者都可以申请参与,该项目是发现者将拥有发现权和命名权。截至2022年3月,星明天文台发现3颗彗星,分别是C/2008 C1 陈高彗星,P/2009 L2 杨高彗星,C/2015 F5 斯万-星明彗星。星明天文台的彗星计划,就属于地面发现,彗星发现难度极高,属于天文爱好者的终极梦想。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议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