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5656.net.cn,www.astronomy.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有趣的系外行星

Kepler-10c

这颗“类地行星中的巨无霸”直径只有地球的2.3倍,质量却有地球的17倍还多,表面温度584K。Kepler-10c和它的小伙伴Kepler-10b(图中红色星球,被岩浆覆盖)绕着Kepler-10运行,距离地球570光年,被中心划为“最低移民价值”地外行星。

Credit: David A. Aguilar (CfA)

Kepler-10b

系外行星中的小不点,直径仅为地球半径的1.44倍,由于距离中心天体Kepler-10仅有0.017AU,表面温度达到了可怕的2169K。被中心划为“无移民价值”系外行星。

Credit: NASA

Alpha Cen B b

半人马座α星Bb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颗地外行星,仅4.22光年。半人马座α星分为A、B、C三星,公元2012年发现的这颗行星围绕B星运动,公转周期3.2天,质量为地球的1.13倍。由于距离中心恒星距离太近(仅0.04AU),表面温度至少为1500K,被列为“最低移民价值”系外行星。

Alpha Centauri

【三体星系的真实面貌】半人马座α星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星系,仅4.2光年,也是三体星系的原型。半人马座α星A、B构成双星系统,周期80年,距离在11AU~36AU间变化。而半人马座α星C(比邻星)距离双星0.21光年,更像是一颗从旁边打酱油而过的恒星。看来三体星系并没有想象中的混沌不堪。

 

GJ 1214b

这是一颗距离我们40光年的岩质行星,围绕着红矮星GJ 1214,以1.6天为周期旋转,其质量为地球的6.5倍,大小为地球的1.7倍。这颗行星有浓密的大气层,科学家们相信,行星上存在着水,不过由于表面温度未知,水的状态也无从得知。

 

Gliese 667 Cc

这是一颗三体星系中的行星,身处宜居带,质量也仅为地球的 4.4 倍,由于距离恒星比较近(只有地球到太阳距离的 0.125 倍),其一年只有 28 天多一点。表面温度要比地球稍暖。ESI 指数:0.85,接近 1,很像地球。

Image Credit: ESO/L. Calçada .

Kepler-62e

所在的恒星系统有五颗行星,在天球上位于天琴座。比地球大六成,公转周期 122 天。发表在 ApJ 上的文章通过模拟证明该行星可能表面完全被海洋覆盖。地球相似指数为 0.83,很像地球,距离地球有 1200 光年。

图中从左往右分别为 Kepler-62c, Kepler-62e, Kepler-62f. Image Credit: NASA Ames/JPL-Caltech

Image Credit: NASA Ames,JPL-Caltech

该星系中行星比较多,上图前景中的行星为 Kepler-62f,背景中的十字光芒的星为 Kepler-62e.

HAT-P-11b / Kepler-3b

一颗半径为地球 5 倍、质量为地球 26 倍的行星。虽然是一颗比海王星还要大的气态行星,但是上面却存在着晴朗的天空和水蒸气。温度可能高达 600 摄氏度。距离地球 122 光年,天球上位于天鹅座。

HAT-P-11b 或者称作 Kepler-3b 与海王星的比较。左为海王星。图片作者 Aldaron

艺术想象图。Image Credit: NASA JPL Caltech

艺术想象图。Image Credit: NASA JPL-Caltech

Gliese 832c

一颗非常像地球的行星(ESI 0.81),是地球质量的 5.4 倍,公转周期大约 36 天。表面平均温度 -40到7摄氏度。围绕一颗红矮星公转,尚未确认大气存在。

Gliese 832c 想象图。来源:File:Gj832c.png @ Wikipedia

Tau Ceti e

一颗距离地球仅有不到12光年的行星,质量为地球的4.3倍,围绕天仓五运行。由于靠近宜居带内侧,接收到更多的太阳光,因此会比地球更热,表面平均温度在70°。所在的恒星系统至少有五颗行星。

Tau Ceti e 艺术想象图。图片来源:PHL

与地球的比较。图片来源: PHL http://phl.upr.edu/press-releases/twonearbyhabitableworlds

Kepler-452b

一颗距离地球大约 1400 光年的行星,它是第一颗被发现的围绕一颗与太阳相似的恒星运行的行星。其表面引力大约是地球表面引力的 2 倍。(最新研究显示这颗系外行星,是一个假信号

Kepler-452b 艺术想象图与地球的比较。图源:NASA

Kepler-452b 所在的星系。图片来源: PHL http://phl.upr.edu/press-releases/twonearbyhabitableworlds

TRAPPIST-1

2016年5月,位于智利的小型望远镜TRAPPIST首先发现该恒星系统中存在行星,因此被命名为TRAPPIST-1。随后,在数个地面望远镜的支持下,位于太空的“斯必泽”红外望远镜确认该恒星系统存在7颗行星。

原文地址:http://exoplanets.interimm.org/exoint.html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议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