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 5656.net. cn,www. astronomy. 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双星

什么是双星?

       双星可分为视觉双星,视觉双星。两颗恒星看起来靠的很近,但是实际距离却非常远,这称为视觉双星,或者叫光学双星,目视双星等。一颗恒星围绕另外一颗恒星运动,或者两者互相围绕,并且互相间有引力作用,称为物理双星。一般所说的双星,没有特别指明的话,都是指物理双星。

      此外,还有一颗恒星围绕另一颗恒星运动,第三颗恒星又绕他们运动,这称为三合星。依此类推,还有四合星等等,这些都称为聚星。双星对于天体物理尤其重要,因为两颗星的质量可从通过观测旋转轨道确定。这样,很多独立星体的质量也可以推算出来。著名的双星系统包括天狼星(肉眼可见的为天狼星,其伴星为白矮星)、南河三、大陵五以及天鹅座X-1(其中一个成员很可能是一个黑洞)。

      如何发现双星

     发现新的双星系统,现在难度增加不少,自从gaia等高精度的数据库发布以后,通过视差等信息,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分辨出哪些双星有物理联系。所以现在大部分的双星系统已经被发现了。不过还是有一定机会,本站长就通过在线星图配合Gaia数据发现过2个双星系统,论文发表在JDSO双星观测杂志。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业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