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5656.net.cn,www.astronomy.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常用网站及工具

由站长孙国佑收集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常用在线工具

在线星图:

变星类:

小天体类:

天体数据查询:

系外行星:

光谱:

天文公众项目:

星云:

其他:

天文软件

1,Astrometrica

归算测量FIT格式天文图片中候选体坐标亮度信息,最主要的用途是测量小天体(小行星、彗星)的坐标信息,可以生成标准的小天体上报格式,复制后可直接用于上报MPC使用。

2,TheSky6 

星图软件,因为有网络星图的存在,这个软件我现在用的频率低了很多。不过还是有很多有意义的功能,比如3d模拟小行星,彗星运行轨道。看某一时间点,行星,彗星等天体所在位置跟亮度等,还有就是用来列拍摄计划做马赛克。当然THESKY在摄影爱好者手中也有很重要的用途。

3,MaxIm DL

看图软件,功能极其强大,在摄影爱好者,跟巡天爱好者中都有大量应用。巡天领域最重要的几个功能,1,SNSearch超新星搜索功能,可以把历史图新拍的图做动画比对,来发现新天体。2,测光功能。3,可以对天文图片进行天体定位,得出坐标信息。4,天文图片畸变处理等等。

4,Stellarium

星图软件,Skymap32太过原始,用它代替挺好。

5,comethunter

SOHO彗星看图软件

6,find_o32

小行星,彗星等,轨道计算软件。

7,Fitswork4

图片处理软件,同样在摄影爱好者,跟巡天爱好者中都有大量应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用来处理M31,M33大星云的图片,让其核心部分更直观化。

8,MPO

小行星测光软件,这个是收费的。通过傅里叶换算,可以得出小行星自传周期,画出小行星的光变周期图,而且很美观,出来的结果可以用来发小论文。

9,Aladin(阿拉丁星图)

下载地址:http://aladin.u-strasbg.fr/java/nph-aladin.pl?frame=downloading
可以调用DSS,SDSS,PS1,WISE等星图数据库,非常方便,而且还可以用来测坐标,在某些时候比AM还准的多。

右边是新拍的,左边是SDSS星图。

10,测光软件C-Munipack(muniwin)
非常强大的测光软件,可以自动加载场,自动全图测光。比MDL好使也更强大,最大的额优势是可以WINDOWS平台下运行。

11,Tycho 小行星搜索软件

功能强大,目前国际主流的小行星搜寻软件,除了小行星搜寻外,还拥有测光,图片盲解等多种功能。

12, THE SKY X

THE SKY 6的升级版,除了常规功能外,最大的用处是支持盲解,在不知道图片中心坐标的情况下,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解决方案。

 

发表回复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议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