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 5656.net. cn,www. astronomy. 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数据处理–测光入门 Baisc Photometry using MaxIm DL

作者: 周爱英

导语:观测者在 Microsoft Windows 下用 MaxIm DL 软件采集完数据后,专业天文学家一般在 Linux (Unix)下用 IRAF 处理图像数据 (测光),而大部分业余爱好者及少部分专业人士喜欢在 Windows 下用 MaxIm DL 来作测光处理。


一、运行 MaxIm DL 4.x
二、从 File - Open 打开要处理的一个或多个图像文件。打开文件的数量受限于计算机的内存大小。
三、从 Analyze 下拉菜单,选择
Photometry光度测量或测光如图

弹出 Photometry 窗口,如图二的左半部分。在 Mouse click tags as(标选目标) 下选择 New Object (新目标星), 用鼠标在图像上点选你要研究的目标星 —— 示例中为仙女座 GP 星(GP And) 变星,选择后目标星就会标记起来显示「 Obj1」,见图二。

二 Chk1 应该标为 Obj1

同样步骤,从 Mouse click tags as (标选目标) 选择 New Reference Star (新增参考星),在图像上选择数颗参考星并记下参考星的次序位置(Ref1~Ref6)。如果你已经知道参考星的星等,可以在 Ref Mag (参考星星等)栏位中输入星等数值。此外,还可以选择 New Check Star (新增校验星),选某颗星为校验星,选择后这颗星就会被标记为「Chk1」。MaxIm DL 软件会自动读取 FITS 文件头里的曝光时间信息,并计算出对应的儒略日(Julian Day),在 Time of image (图像时间) 栏中一起显示出来。
四、 图像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三个圆圈的大小 —— (测光) 孔径半径 (set ApertureRadius内圈)、 中环离开内圈的间隔 (set Gap Width) 与 外圈与中环的间隔 (setAnnulus Thickness环带宽),单位是 pixel, 如图。这些参数的选择会影响到光度测量的结果。中环与外圈组成用来测量天光背景的环带 (Annulus)

测光孔径设置

五、 Photometry 窗口设定完后,按下「 看图表」(View Plot..) ,即可看到如图四的光变曲线图。这里,红色圆圈代表目标变星的光度,其它不同颜色的方块代表不同的比较星(参考星)的光度,横坐标为儒略日,纵坐标为星等值或星等差(变星-比较星)。Plot Settings 可以修改图形的显示。

图四 测光结果 —— 光变曲线

六、 在 Photometry 窗口按下 Save Data(保存数据) ,指定文件名后即可保存数据,这个文件可以用 MS Office Excel 打开。
本文改编自:
=== 變星的光度曲線 ====
By 師大地科 數位天文台
From: http://mail.dali.tcc.edu.tw/~fond/study/VariableStar/m-p_table.htm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业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