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5656.net.cn,www.astronomy.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天文爱好者除了摄影还能做什么?

作者:孙国佑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国内太多人把天文摄影跟天文爱好划等号,但实际上天文一个非常广阔的领域。爱好者能做的事情,绝对不止天文摄影一件事。天文摄影虽说也是一个不错的爱好,但是错误的认识跟风气极其不利于国内天文爱好的发展,并局限了天爱的疆界!我简单罗列下国内外天文爱好者除了天文摄影外还可以做哪些有意思的事情,给大家一个借鉴参考!

巡天

我都记不得被人问过多少次巡天是什么了?其他大多数爱好者根本不知道啥巡天。说白了,巡天就是搜寻新天体的意思。比如发现小行星,彗星,超新星,新星,甚至系外行星。巡天主要是各大天文机构热衷的事情,但也有不少天文爱好者也参与其中,很多人也很有建树。国内目前只有星明天文台在做这项工作,在过去很长时间内核心圈不足20人。为了提高公众参与度,星明跟国家虚拟天文台合作搞了一个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在国内也有不少人参与,绝大部分都是初级的爱好者,甚至有些中小学生,这说明巡天人人都能搞,并没有那么的高深。

国内外有不少爱好者在巡天领域非常有建树,例如小行星大神杨光宇,他发现过1,2千颗小行星,全球排名前三;彗星大神,列维,发现过23颗彗星,其发现的苏梅克-列维九号彗星撞木事件震惊世界;海尔和波普,他们发现的海尔波普彗星载入史册;乌克兰彗星大神,鲍里索夫(2I 星际彗星发现者);日本超新星大神,板垣公一等等。

星明官网    PSP官网

SOHO彗星/STEREO彗星搜寻

SOHO彗星是通过分析SOHO探测卫星拍摄的照片而发现的彗星。SOHO(Solar &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计划是由欧洲空间局(ESA)和美国宇航局(NASA)联合开展的合作项目,自1995年12月投入运行以来,在太阳活动及太阳系空间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由于SOHO所拍摄的图片是国际共享的,所以除了专业工作者外,天文爱好者们也可以及时获得并分析图片上的信息。1999年8月1日,澳大利亚的天文爱好者爱喜在SOHO图片网站LASCO系列图片中连续发现了SOHO-74、SOHO-75两颗彗星,开创了一个业余天文与互联网结合的崭新领域。从此,很多的天文爱好者不断加入到了SOHO彗星发现的行列,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竟然把专家们都纷纷挤出了发现擂台。在SOHO彗星领域国人一骑绝尘,发现总数,发现人数都是全球第一。其中徐智坚,周波,苏华等人发现数量,处世界前列。除了SOHO彗星,还有一颗太阳探测器,STEREO卫星也可以发现掠日彗星,这种叫STEREO彗星,国内也有几位发现者,如阮建高。虽然SOHO已经远超服役期,但是他现在依然宝刀未老!

公开线上星图搜寻未知天体

通过公开的线上星图如DDS,SDSS,PS1,WISE等搜寻未知天体

1,PN行星状星云搜寻,国际上有一批热衷于通过公开的星图数据库(搜索行星状星云的爱好者,主要领头人是法国PASCAL LE DÛ等人。目前已经发现了700多个候选体,国内暂时只有我和谭瀚杰发现过行星状星云。

2,双星,有很多爱好者在公开图片中搜寻双星,并写文章投稿到JDSO(Journal of Double Star Observations)。本人曾在JDSO发表过2篇双星文章。

3,星团,发现未知星团。

我发现的行星状星云

ZOO星系动物园

ZOO星系动物园,是一个线上公众科学项目平台。里面有很多公众科学项目,其中也有一些天文类别的项目。例如星系分类,超新星搜寻,第九行星搜寻,引力透镜搜寻,还有著名的开普勒系外行星搜寻计划以及其接任者TESS系外行星搜寻计划。全球有大量的爱好者参与,其中也有不少国内爱好者的身影。著名的哈尼天体也是通过ZOO星系动物园发现的,2007年丹麦家庭教师Hanny van Arkel通过ZOO的公众项目在旋涡星IC 2497旁边,发现黑暗的星空中漂浮着一个绿色的斑块,看起来就像是一只绿色的青蛙。这个绿色斑块也因为哈尼的发现而被称为“哈尼天体”

哈尼天体

TESS系外行星搜索计划

变星测光及观测

美国变星观测者协会AAVSO是一群致力于变星测光观测的天文爱好者的组织。该组织成立100多年来,坚持对各种类型的变星进行观测,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让很多不同领域的天文学研究者受益。在变星领域,其影响力不亚于任何专业机构,甚至可以说变星观测绝大部分其实是爱好者在做的。爱好还可以发现未知的变星,上报到其旗下的VSX数据库。可惜的是目前国内爱好者极少有人涉及变星的观测跟研究,但其实很多人都有能力去做这个事情。目前只有星明天文台在进行系统的变星观测及发现工作。

星明天文台发现的一颗EW型食双星

小行星测光

小行星测光,可以计算小行星自传周期,可以算出小行星形状3D模型,甚至发现双小行星。虽然这个非常小众但是国际上也有不少爱好者参与,国内目前只有刘君达做过这方面的事情,他的小论文发布在MPBu上。我对这个领域非常感兴趣,2020年星明计划上马测光项目,发一篇MPBu是我的本年度的首要目标。可能很多人觉得这个太专业,实际上只要会测光,会用一些软件,这些都不是啥问题。本站也转账了刘君达写的一篇文章《小行星光变观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

H-alpha 巡天

“南天 H-alpha 巡天”(SHASSA)是一个业余巡天项目。一个很小的遥控相机一台1024×1024像元的 CCD,加一个佳能 50mm f/1.4镜头,对整个南天的 H-alpha(氢原子6563埃的谱线)进行了巡天。 这种特别大视场的、相对低分辨率的巡天,用其他方法是很难实现的。而一个覆盖大半个天球的 H-alpha 巡天,对河内的恒星形成区研究来说,当然也很有意义。这个相对低分辨率的巡天也给日后进一步对个别天区进行高分辨率观测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星系晕

R. Jay GaBany,加州的一个产品经理,在加州的山里自己搞了个“黑鸟天文台”,拥有一台0.5米口径的望远镜。 R. Jay GaBany因其杰出的工作获得了2010年美国天文协会Chambliss成就奖。 他所拍的图像展示了星系周围丰富的暗弱恒星流和其他晕结构,对研究星系的形成演化很有帮助。

流星观测

流星观测是天文爱好者长期活跃的一个领域。国际流星组织(IMO)每逢流星雨都会收集整理全球目视流星观测者提交的观测报告,计算流星雨的流量变化情况,已故爱好者曾维舟生前就尤其着迷与此,现在应该还是中国提交 IMO 流星观测报表累计时长最长的一位。近年来的流星研究很大程度上开始依靠更加先进的雷达观测,或者火流星监测网络,但爱好者的观测仍然很有价值。国内有一批铁杆粉丝,在全国各地建立很多观测站点(有个QQ群,如兴趣的给我留言,拉你入群),设备门槛比望远镜要低得多,可惜还是太小众。另外国内也有部分爱好者在进行流星的无线电观测,当然就更小众了。其实这都是非常不错的爱好方向!本站有一篇流星视频监控详细介绍

流星监控

流星射电观测

IASC国际小行星搜寻活动

普通人都是可以参与的小行星搜寻活动IASC,如果通过这个项目发现小行星,获得永久编号,将会享有该小行星的命名权。该活动一个月一期,需要提前报名,参加主要为学生群体,但是普通人也可以报名,参与者会得到一张NASA发的电子奖状。

IASC官网:http://iasc.cosmosearch.org/

小行星掩星观测

小行星掩星是一种特殊的暂现现象,只有掩星带内才能观测到,而爱好者分布广泛、 机动性高在掩星事件的监测上具有很大优势。国内爱好者张学军、 陈栋华在这个领域颇有建树。

天文史学研究

国内有少数的爱好者,在进行天文史学研究,例如考证小行星命名历史的林景明,研究天文学史并著书的潘鼐。

目视,自制望远镜等大家耳熟能详不再赘述!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业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