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5656.net.cn,www.astronomy.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在ZOO的TESS系外搜索中发现了一个奇特的变星

周期性的耀亮,变幅4%左右,一般我们知道如果是亮度下降,很好解释,比如食双星之类。亮度上升,一般是耀斑flare之类,但少有这种周期性,且幅度一致

问了一些老师,有人说这个恒星表面的活动区域造成,周期即恒星本身自传周期,有些道理。

我查询了星表,查到他是一个白矮星候选体,不过进一步的查证,基本可以确定应该不是白矮星,而是一个B型次矮星,sdb。但是根据查到的资料,sdb光变及周期都很小,跟我看到的这个还是不像。因为没查到光谱信息,所以还是存疑,不过其质量及半径到是符合sbd的范围。不足0.5太阳质量,半径不足0.2太阳半径,表面温度TESS数据显示31000,但有些星表显示8000,让人懵逼。

不管他是不是sdb,都无法解释这个周期性的亮度升高。个人猜测,第一TESS对暗源精度差,因为TESS极小口径,该源14等,曲线图就可以看出误差较大,所以sdb的小变幅无法区分。第二,这个周期性的亮度升高,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第三,或许只是TESS的数据干扰,造成的假信号,不过好在较好观测,光变幅度也大,可以用小口径望远镜观测下,进行甄别。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议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