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5656.net.cn,www.astronomy.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自转变星

也称旋转变星。

1,猎犬座α²型变星、常陈变星(ACV/ACVO, Alpha2 Canum Venaticorum variables)

也称常陈变星,是恒星光谱B8至A7的主序带星。它们有很强的磁场以及硅、锶、铬的谱线。这类变星因为磁场的变化造成0.01-0.1等的光变,周期从0.5-160天不等。除了光的强度之外,猎犬座α2型变星的谱线强度和轮廓也会改变,连磁场也会变化。这些变化的周期都是相同的,被认为是恒星的自转周期。一般认为是因为这修恒星的大气层中的金属分布不均匀造成的,因此恒星表面各处的亮度因点而。该类变星以位于猎犬座北部的双星之一猎犬座α²命名。其亮度变化为0.14星等,周期为5.47天。尾缀加字母O表示快速震荡常陈变星,它们周期更短(0.1日),星等变化范围只有0.01等。

2,天龙座BY型变星(BY,BY Draconis-type variables)

通常属于晚期的K或M型主序星变星。 该类变星显示准周期性光变化,周期从零点几天到 120 天不等,振幅从百分之几到0.5星等。由于表面的星斑和恒星的自转,和色球层上的其它活动,使它们展现出光度上的变化。光变曲线周期接近恒星的平均自转周期,被称为准周期性。在周期内的光变曲线是不规则的,且从一个周期到下一个周期,在形状上略有变化。其中一些部分会出现类似于鲸鱼座UV变星的耀斑,在这些情况下,同时被认为是喷发变星,原型为天龙座BY。

3,旋转椭球变星(ELL,Rotating ellipsoidal variables)

这种变星是主星和伴星相当接近的双星系统,因此成员星都是椭球状。这种变星和食变星不同,但是会因为辐射的发射面积改变而造成视星等的变化。一般来说这种变星的视星等变化不超过0.1。旋转椭球变星中最亮的是室女座的角宿一。根据VSX的已知数据,大概周期0.1-300天不等,变幅0.01-0.8等。
 
4,后发座FK型变星(FKCOM,FK Comae Berenices-type variable)
这种变星是因为其不均匀的表面亮度而形成,具有广泛的 H 和 K Ca II 发射线,有时还有 Halpha,它们也可能是光谱双星系统。光变化的周期最多几天,变幅小于0.5等,一般情况不大于0.1等。一般它们都是快速自转的G-K型巨星,原型为后发座FK(FK Com。异常高速的自转和强大的磁场使得它们被怀疑为相接双星合并的产物。和天龙座BY型变星一样属于表面星斑造成的变星。后发座FK型变星非常罕见,VSX仅有9颗收录,根据已知数据推测,周期0.2天以上,变幅0.02-0.4等。
 
5,白羊座SX型变星(SXARI,SX Arietis variables)
这类变星都是明亮的O或B型星,这种类型的变星和猎犬座α²型变星ACV类似,但表面温度较高,大部分在10000K以上,它们拥有很强的磁场以及He I、Si III的谱线。它们有时被称为氦变星。因为其自转产生的强大磁场引发小于0.1等的星等变化。周期一般为几天,也有周期只有半天白羊座SX型变星比较罕见,VSX只有26颗收录,根据已知数据推算周期0.7-4天,也有极个别1,2十天周期的。变幅0.02-1等
 
6,光学脉冲星(PSR,Optically variable pulsars)
 

发出可见光的脉冲星,一种具有强磁场的快速旋转的中子星,在射电、光学和x射线区域辐射。脉冲星发射窄束辐射,其光的变化周期与旋转周期一致(从0.004到4 s),而光脉冲的振幅达到0.8 mag。典型是蟹状星云脉冲星(CM Tau)。

7,反射变星(R)

两颗温度相差很大的恒星构成的近距双星,特点是具有强的反射光。这是高温恒星的光线在低温恒星上反射而成,因为低温恒星朝向高温恒星的面在轨道周期中变化导致光变。变化范围在0.01-1星等,原型是白羊座AU

8,猎犬座RS型变星(RS CVn, RS Canum Venaticorum)

个人理解,这类型为拥有伴星且主星为自转变星一种变星,因为主星有色球活动,造成光变的畸变变化。
巨星型恒星,恒星的光谱类型 (K2III),恒星的颜色是橙色到红色。也是有活跃色球层的密接双星,并且可以观察到因此造成的光度变化。通常,这类变星的周期与双星的互转周期接近,有些系统的光度变化还显示出是食双星,而典型的光度变化只有0.2星等,偶尔可以观测到小振幅耀斑。猎犬RS型变星可以分为五种亚型:

①,规则系统: 轨道周期在1-14天之间。 温度较高的伴星光谱类型为F或G,光度为V或IV。 在食的期间外可以观察到强烈的钙II H和K发射线。
②,短周期系统: 两颗星是分离的。 轨道周期短于1天。 温度较高的伴星光谱类型为F或G,光度为V或IV。 其中的一颗或两颗都有强烈的钙II H和K发射线。
③,长周期系统: 轨道周期超过14天。 至少有一颗的光谱类型是G到K,并且光度类型为II到IV。 在食的期间外可以观察到强烈的钙II H和K发射线。
闪光星系统: 温度较高的伴星光谱类型为dKe或dMe,并且有强烈的钙II H和K发射线。
金牛座 V471型系统: 温度较高的伴星是白矮星。 温度较低的伴星光谱类型是G到K,并且有强烈的钙II H和K发射线。

猎犬RS型变星的光度曲线在食的部分之外还呈现出奇特的半周期性的结构,这种结构造成光度曲线上的畸变波浪。伊顿和海尔(1976)确认造成这种畸变波浪最简单的机制就是星斑,类似于太阳黑子但是更大,使光球活动的温度降低。已经在许多系统上间接的观察到星斑。核心辐射出的钙II H和K共振谱线出现在色球的活动中,巴耳末线或Hα也与色球层的活动联系在一起。经过追踪,X射线的辐射来自活跃的日冕区域,紫外线和闪焰,类比于太阳,来自于恒星活动和过渡区。这些区域在太阳都是和强烈的磁场活动结合在一起的。有些猎犬RS型变星是X-射线和无线电波的发射源。这些无线电波的来源是非热辐射中的同步辐射,并且是磁场存在的少数直接证据之一。

9,心跳变星(HB,Heartbeat Stars

心跳变星是一种偏心双星(e >0.2),在恒星最接近的时候,它们的引力非常强,以至于球形恒星变拉扯成橄榄球形状。这增加了它们发光的表面积,从而增加了我们能看到的光线的总量。根据系统的方向,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个变亮,一个下降然后变亮,反之亦然,或者变亮然后消失。光度变化(心跳)的形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偏心率、倾角和辐角。变化幅度很小,通常在0.01等以下,极端情况下可能超过0.3等。

10,波江座λ型变星(LERI,Lambda Eridani variable)

波江座λ型变星λ Eri变星)是Be星的一类,它的光度振幅很微小,只有百分之几的星等。它的变化非常规律,周期在0.3-3天之间,最初被描述为周期性的Be星。波江座λ是此类变星的原形,也是范例。变化归因于非径向脉动,是不均匀的旋转盘或恒星本身的旋转,它们的光曲线通常是双波浪形振幅变化的。GCVS变星总表中还未分类出波江座λ型变星,波江座λ本身也被错误的列为仙王座β型变星BCEP波江座λ型变星的起源尚不清楚,它们的光变可能是由于自转或者非径向脉动,VSX它归类为自转变星LERIGaia将其定义为脉动变星SPBe

11,金牛座T型自转变星

金牛座T型变星,由于星斑而呈现周期性变化时,可以将其作为自转变星ROT的一个子型。可分为TTS/ROTCTTS/ROTWTTS/ROT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议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