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 5656.net. cn,www. astronomy. 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在HSC数据发现一个有趣的星系(极环星系)

最近在HSC数据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星系,第一感觉这是一个喷流。查到了光谱证实核心是一个AGN活动星系核。

在微博上问了一些大神,指出不会是喷流,因为喷流不会那么宽,仔细想想确实如此。喷流的话,应该是细条状从核心射出。

又来得知这是一种罕见的极环星系,这种结构叫做Polar Ring(极向环),是小星系沿着与大星系的旋转平面垂直的轨道并和形成的。如果小星系富含气体,并和遗迹中还有恒星形成活动,就会形成显著的极向环。比较有名的如NGC4650。

常规手段查不到更详细的内容,只有光谱信息,我不知道这个星系的极向环是否被发现过,或许要去查下论文。毕竟PS1等数据中这个结构也看不清,只有HSC这种级别的望远镜才能拍出来。 如果能发现一个新的极环星系,那会很有意思!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业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