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 5656.net. cn,www. astronomy. 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孙氏宗谱探究

今天在我们村祠堂,见到了我们的孙氏宗谱,得知我们的始祖竟然还是个历史人物。

孙抃(996-1064),字梦得,初名贯,眉州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市)人。天圣八年庚午(1030年)科进士第三人(探花)。历任开封府推官、尚书吏部郎中、右谏议大夫、权御史中丞。嘉祐五年(1060年),拜参知政事(相当于副宰相)。虽久处显要,罕所建明。罢为观文殿学士、同群牧制置使。英宗即位,为户部侍郎。告老,治平元年(治平是北宋宋英宗年号)十一月卒,年六十九,赠太子太保,谥文懿。有文集三十卷,孙抃曾奉旨为北宋宰相寇准撰《寇忠愍公族忠之碑》。史书也曾立传,《宋史》卷二百九十二·列传第五十一·孙抃传。得知祖上是个宋代名臣,激起了我的兴趣,我就想开始向上追溯更早的祖先,花了点时间还真被我弄清楚了,经过我的考证,孙氏最早可以追溯到黄帝,让我非常惊奇,中华儿女皆为炎黄子孙,此言非虚也。
 
根据我的考证,我们这一族孙氏传承顺序如下:
 
华胥氏生伏羲,女娲
伏羲配女娲,生少典
少典 生二子,长子炎帝,次子黄帝
黄帝(前2717—前2599年,中华民族始祖,少典之子,本姓公孙,长居姬水,因改姓姬,居轩辕之丘,故号轩辕氏。出生、创业和建都于有熊(今河南新郑),故亦称有熊氏,因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
昌意(前2839年,黄帝次子,在位78年,享年91岁)
颛顼(前2514—前2437,黄帝三代孙,三皇五帝之一,号高阳氏)
穷蝉(黄帝四代孙)
敬康(黄帝五代孙)
句望(又称句芒,黄帝第六代孙)
桥牛(黄帝七代孙)
瞽叟(gǔ sǒu,黄帝八代孙)
舜帝(约前2277-前2178,瞽叟之子,三皇五帝之一,名重华,字都君;生于姚墟,故姚姓。舜,为四部落联盟首领,以受尧的“禅让”而称帝于天下,其国号为“有虞”,故号为“有虞氏帝舜”。帝舜、大舜、虞帝舜、舜帝皆虞舜之帝王号,故后世以舜简称之,系黄帝九代孙)

以上部分多为神话,难能考究。

———————————————————————————————————–

舜帝-妫满,因年代久远很多人物不可考,学术界多有争论,有三十四代,三十八代等多种划分法,这里引用三十四代分法如下。

舜—商均—箕伯—强余—虞颉—虞思—友龙—寿肸—叔仪—康仲—祖妫—发公—妫方—振公—维公—寿固—敖公—胜公—元捷—偃公—姑猛—公允—蔺公—填公—野公—无斁—甾公—叔正—献子—亚寿—原寿—梦延—遏父—妫满。

妫满(舜帝三十四世孙,又称胡公满。周武王灭商以后,追封前代圣王的后人,找到了舜帝的后裔妫满。武王把大女儿元姬嫁给他,封他为陈(在河南淮阳)侯,让他奉守舜帝的宗祀。妫满死后,谥号陈胡公,既为陈姓始祖)

胡公满—皋羊(申公)—突(孝公)—围戎(慎公)—宁(幽公)—孝(厘公)—灵(武公)—燮(平公)—圉(文公)—佗(厉公)—陈完

陈完(妫满第十世孙,春秋时陈国公族,陈厉公之子,当时的“陈”和“田”同音(即音韵学中常讲的“古无舌上音”),故或称之为“田完”。陈完的后代以“田”为姓,陈完就是田姓始祖,齐国田氏的祖先)

田完—田稚—田昏—田文子—田桓子(无宇)—田书

田书(田完五世孙,妫姓,氏陈,字子占。因为伐莒有功,齐景公把他封在乐安,并赐他孙姓。即为孙氏始祖)

孙凭(字起源,封邑乐安,孙书之子)

孙武(约公元前535,孙凭其子,孙书的孙子。字长卿,中国著名军事家,著有巨作《孙子兵法》十三篇,为后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誉为“兵学圣典”,置于《武经七书》之首,被后人尊称其为孙子、孙武子、兵圣、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

孙明(字景浩,孙武二子,因父之功,荫封富春侯,食采于富春,今浙江富阳,富春孙氏始祖)

孙膑(字加谋,初为魏将军,后适齐,为军师,败魏将庞涓于桂陵和马陵,著有《孙膑兵法》。配氏生子 胜)(据《云阳孙氏宗谱》记载孙膑为孙武五世孙,其世次为武、明、顺、机、操、膑。)

胜:字国辅,为秦将。配氏生子盖
盖:字光道,为秦汉中太守。配氏生子知
知:字万方,封武信君。配氏生子念
念:字湛然,为秦右侍尚书。配氏生子益
益:字玄器,为秦封东吴侯。配氏生子 卿
卿:字伯卿,汉文帝时侍中。配氏生子 冯
平:字景纯,汉武帝时为大将军。配氏生子 洵
询:字会宗,宣帝时为汉中太守。配氏生子 骐
骐:字士龙,平帝时为邑令。配氏生子 夏
敻(xiòng):字远,光武帝天水太守。配氏生子 厚
厚:字仲殷,章帝时为大将军。配氏生子 瑶
瑶:字良玉,汉殇帝中郎将。配氏生子 邃
邃:字伯渊,汉顺帝时清河太守。配氏生子 倏
倏:字士彦,汉质帝洛阳县令。配氏生子 国
国:字元明,恒帝时尚书郎。配氏生子 耽

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富阳孙氏世袭表
耽,钟,坚,匡,倰
旃的儿子孙炎无子,孙坚之四子孙匡过继给炎, 所以排序也可以是
耽,旃(孙钟弟), 炎, 匡,倰

孙耽(二子,钟,旃。东吴大帝孙权之曾祖父,孙坚之祖父)

孙钟(东吴大帝孙权之祖父)

孙坚(东吴始祖武烈皇帝, 公元155-191年,字文台,孙武后裔)

倰以下世系是:道恭—顗—辉—纬—周—敬仁—蔚—伯礼—孝敏—仲将—希庄—嘉之—遹—会—公乂—瑝—拙—誗

孙蔚(公元452-518,字叔炳,北朝武邑遂人,北魏时期大臣、儒家学者。自六世祖孙道恭至惠蔚,累代以儒学传家。原名孙蔚,因在宫内侍讲,夜间议论佛经,很得元恪的赏识,特别下沼加”惠”字,号称”惠蔚法师”。)

孙嘉之(唐代,朝散大夫宋州司马。墓志铭明确记载,故属安乐,盖齐大夫书之后,也就是说这一脉出自乐安孙氏,是齐国大夫孙书后裔。还记载了谱系,父希庄,祖父仲将,曾祖孝敏,五世祖惠蔚)

遹(公元700年,卒年不详。孙嘉之次子,唐代状元孙逖之弟,左羽林军兵曹参军。《全唐文》收录有一篇孙逖所作的《祭亡弟故左羽林军兵曹参军文》,是孙逖悼念弟弟孙遹的文章

孙会(历任郴州、温州、庐州、宣州、常州等地五州刺史)

孙公乂(公元772-851年,先魏之武水人,曾任睦州刺史,五洲刺史孙会次子)

孙瑝(公元818-871年,公乂五子,御史中丞,汀州刺史,武水乐安人)

孙拙(公元857-926年,孙瑝次子,朝散大夫,工部侍郎,武水乐安人,任中书舍人、两浙节度使)

孙誗(孙拙子,原居汴州陈留“今河南开封县”,后定居江西省宁都县,僖宗中和三年(883)选为百将,以武功封东平侯。国父孙中山世祖)

孙朴(孙誗四世孙,富春孙氏后裔,据《苏魏公文集》记载,因唐武宗和宣宗之世,族人孙朴任官而徙居长安)

孙长孺(孙朴其子,孙誗五世孙,唐末藏书家,北宋孙氏五贤之一,蜀郡眉山人。本为浙江富春人,孙武子后裔。中唐时期(766~835年),其父孙朴官长安,长孺遂随父官宦而生长于长安。后长孺摄眉州彭山令,于是就定居于眉山(《十国春秋》卷第五十五))。

孙长孺子孙以田为业,至孙抃始读书属文,中间人物无法考究。

孙抃(公元996-1064,孙长孺六世孙,抃读biàn,字梦得,北宋眉州人,号“书楼孙氏”。天圣八年(1030)考中进士(探花),历任开封府推官、尚书吏部郎中、右谏议大夫、权御史中丞。嘉祐五年(1060),拜参知政事(副宰相)。英宗即位,为户部侍郎。告老,治平元年(治平是北宋宋英宗年号)十一月卒,年六十九,赠太子太保,谥文懿。有文集三十卷。孙抃曾奉旨为北宋宰相寇准撰《寇忠愍公族忠之碑》(《宋史》卷二百九十二·列传第五十一·孙抃传)。

孙抃至我这一脉,传承900余年,有宗谱为证。经过考证本人跟孙权没有直接关系,我这一脉应该是孙武后裔,孙坚后裔。

后记:引用族谱史料等皆为大众之观点,历史悠久难免失实,且一些传承学术界颇有争论,例如,孙誗是不是孙拙之子等。以上文章考证仅作参考。民国等时期有人考证过国父孙中山的族谱,指出孙中山为孙权后裔,这个在学术界是有争议的。客观的说,孙中山跟我一样应该也是孙坚后裔,而非孙权直系。

                                                                                                                                                                                                        ——孙氏后裔 孙国佑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业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