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5656.net.cn,www.astronomy.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系外行星开放数据和分析工具

系外行星数据

系外行星的研究对于普通人来说,似乎只是听听看看就完了的事情。但是并非如此。在天文领域,按照国际惯例,大型天文项目的数据是会变成公共数据的。 Kepler 卫星和大型的系外行星的数据也是开放的,所以每个人都可以拿到数据。 当然,数据不是力量,我们拿到数据只是第一步,更加关键的是,我们能够从数据中获得什么。很多的网站提供了数据和用来分析数据的工具,我们甚至不需要自己写程序,只需要点点画画,就可以得到一些漂亮的结果。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地外行星的寻找(看下面开放数据和工具的 Planet Hunters 一条)和分析中来。

开放数据和分析工具

  • Planet Hunters ,一个可以帮助 Kepler 寻找行星的网站,只需要点几下,就可以学会如何寻找行星,可以帮助 Kepler 找到行星。Kepler项目结束后,该网站已经改为TESS系外行星搜索,更难能可贵的事,该项目通过ZOO发现的系外行星发表论文会承认志愿者的发现身份,志愿者的名字将出现在论文共同作者名录中。

  • http://kepler.nasa.gov/,NASA 的 Kepler 项目官网。有些科普性的内容不错。

  • http://exoplanets.org/,包括所有的数据和一套用来作图的完整的工具,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在线完成,包括作图和分析。

  • http://planetquest.jpl.nasa.gov/ ,NASA 的 JPL 的网站,除了数据,还有一些科普性的内容,甚至游戏和漫画,也有分析工具。内容很多。

  • Exoplanet Archive CalTech, 提供数据和全面的分析工作。

  • http://exoplanet.eu/,除了很方便的获取数据,还可以在线绘制散点图和 Histogram 图。

  • http://www.openexoplanetcatalogue.com/index.php, 这个网站提供了很棒的可视化工具,包括BubbleChart,Histogram,当然也数据,而且是可以筛选的数据。更可贵的是,他们是开源的。他们有个数据可视化竞赛。[5]

  • http://www.stefanom.org/SystemicConsole/new/index.html, 一个程序,用来分析系外行星的数据的。从起的名字来看,似乎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 http://www.hzgallery.org/ ,关于宜居带,Habitable Zone. [6]


    原文地址:http://exoplanets.interimm.org/intro.html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议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