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 5656.net. cn,www. astronomy. 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活动星系核的分类

      各种活动星系核的观测特征依赖于所采用的观测手段,而不是活动星系核本身。因此各种活动星系核特征往往相互混杂在一起。虽然如此,它们大体上可分为如下几类:
 
      类星体(QSO):具有非常大的红移,光度很高,光谱中有发射线,可见光波段为幂律谱,多数有X射线辐射,少部分具有很强的射电辐射。其中有强烈射电辐射的称为射电噪(radio loud)类星体,射电辐射很弱的称为射电宁静(radio quiet)类星体(QSOs),也有人用Quasar表射电噪类星体。
 
      赛弗特星系(Seyfert galaxies):最早被证认的活动星系核。特点是核的亮度高,具有强的高电离发射线,谱线很宽,强大、变化的X射线,很强的红外辐射,大部分为漩涡星系,也有不规则星系。根据发射线的宽度、形状可分为Ⅰ型和Ⅱ型,Ⅰ型塞弗特星系具有宽的发射线,Ⅱ型只具有窄的发射线。进一步还可以划分成1.5、1.8、1.9等类型。 
 
      窄线X射线星系(NLXG):具有高电离发射线,类似塞弗特星系,但光度较低。被认为是光谱受到星系内尘埃消光的塞弗特星系。
 
      低电离星系核(LINER):核光度比较低,具有低电离的核发射线区,有时发现为低光度的2型塞弗特星系。
 
      蝎虎座BL型天体(BL Lac Objects):星系核非常亮,短时间曝光和恒星很类似。光度具有很快的变化,射电辐射有很强的偏振,光谱中既没有吸收线也没有发射线,因此其红移只能从宿主星系的光谱推断出来。
 
      光学剧变类星体(OVVs):光度具有很快的变化,往往是强射电源。与蝎虎座BL型天体合称耀变体(Blazar)。
 
      射电星系(Radio Galaxy):具有很强的射电辐射,大部分有两个辐射源,称为双源型射电星系。通常为椭圆星系。根据发射线的宽度大体可分为宽 线射电星系(BLRG)和窄线射电星系(NLRG)。
 
      星爆星系(Starburst Galaxies):具有巨大的恒星形成区,红外光度高于可见光光度,大部分为旋涡星系。属于活动星系,但与活动星系核的关系尚无定论。
 
      除此之外还有马卡良天体(Markarian Objects)、兹威基星系(Zwicky Galaxies)、N星系(N Galaxies)、高偏振类星体(HPQ)、低光度活动星系核(MAGN)、热星体(Warmer)、极亮远红外星系(Ultraluminours Far-Infrared Galaxies)等。
 
      根据射电波段的辐射,还可以方便的分为射电宁静活动星系核与射电噪活动星系核两大类。其中,射电宁静活动星系核包括:低电离核区、西佛星系、以及部分类星体,射电噪活动星系核包括射电噪类星体、耀变体(包括蝎虎座BL型天体和光学剧变类星体)、射电星系等。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业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