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收藏家-孙国佑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埃格•威尔逊奖获得者,中国首颗银河系新星、亮红新星发现者,PSP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管理员,(546756)Sunguoyou – 孙国佑星。 严正声明:近期发现北斗云计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假冒本人网站,旗下的www. 5656.net. cn,www. astronomy. org.cn均为假冒诈骗网站,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

我曾研究过的一种“双胞胎双星”,终于被国内天文学家破解成因。

中国国家虚拟天文台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让我眼睛一亮。文章称国内,外天文学家合作,对“双胞胎双星”进行了研究。之所以让我眼前一亮,因为这种双胞胎双星,我很早前就有关注。我在搜索公开的星图数据库中,经常看到此类天体,两颗紧挨着一起的恒星如同双胞胎一样,大小颜色亮度几乎一致。我请教过一些专业的天文学家,但并没有得到我想要的答案。我起初都设想这是不是一个引力透镜造成的双像(多像),并设想通过测光来进行证实,结果试验失败,现在也知道了是方向错了。我只是一个业余爱好者,没有能力再做深入研究,且我没有能力进行光谱的确认,后续的研究实在就做不下去了。但我坚信这类双胞胎双星,是物理双星,绝对不是一个偶然存在的,目视双星。PS:我最感兴趣的是一个三体星,我认为这也是这类双胞胎或者叫多胞胎双星。坐标08 51 11.496 +32 35 13.56。希望能看到的相关研究者能跟进!


特地给田博士发了封邮件,很高兴得到的回复!田博士帮忙查了这颗“三星”的Gaia数据,其中有2颗是双星,很可能是双胞胎双星,另一颗是距离差距较远,应该凑巧碰在一起,是视觉效果所致。田博士还建议我去lamost数据库中查查这三颗星的金属丰度,因为那对双星的金属丰度很可能也是一致。可惜我没能在LAMOST查到任何数据,不知道是真没有,还是我弄错了!不过也算学习到了新知识,以后可以按这个方向,在搜索过程过,继续关注下这类双胞胎双星。

Contact

如需邀请站长参加天文类活动(科普讲座、研学、商业活动等),请邮件联系站长详谈。严正声明:近期发现有公司假冒本人网站,在此声明除了sunguoyou.lamost.org以外所有打着本人旗号的网站均为假冒,请广大爱好者注意甄别,谨防受骗!